2010/09/28

中国对自己太完美的看法 – digg china

chinese-woman-reflection-in-mirror-01

转: Pomfret’s China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世界的人常常取笑我们美国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很无知的。其中之一就是美国人通常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是如何影响这个世界的。批评家指出我们通常认为世界是爱我们的,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但现在看来,美国已经找到了另一个可以与它竞争"世界最迟钝国家"的对手—中国!

根据最新的一份由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和Globescan共同开展的民意调查表明,有92%的中国人认为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但是在接受调查的另外20个国家中只有39%的人拥有同样的看法。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之中,并且就这一问题上,中国是本国人看法与其他国家的人看法相差最大的国家。(随着去年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好感日益降低,相信这个差距将会变得更大)

与此同时,这个民意调查的结果却让我们美国人反而看起来头脑是非常清醒的。调查表明,有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而有43%的来自其他20个国家的人认为美国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这和中国相比已经算是小的差距了。(值得注意的是,自这份民意调查开展五年以来,这是中国就在对世界的积极影响这一问题上排名首次低于美国)

对于我来说,这个民意调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和中国交流互动的有趣一面。那就是中国人自己看待中国和其他国家看待中国的差别。大多数中国人深信不疑地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是仁慈的。在住在中国的十年时间里,我就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同样,在我跟中国官员频繁且友好的交往中也经常会有这种感觉。

为什么呢?

第一,我认为中国对于自身的宣传是非常成功的;中国人通常都认同政府所说的中国的崛起是对世界其他国家有利的。他们坚信中国永远也不会去侵略别的国家等等。

电影《功夫熊猫》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那么高的票房,其中某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人觉得熊猫阿宝的故事和他们的祖国是很相似的。中国人认为他们就像是龙战士,被全村的人敬爱。而让这种情况变得更糟糕的原因是通常只有很少有关中国的负面报道能进入中国,其中那些能被看到的负面新闻也常常被中国网友认为是反华的表现。

第二,世界对中国的崛起的反感也有部分源于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及中国强大后的焦虑。任何一个新的强大起来的国家都会引起别人的关注,同样中国也无法避免,甚至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批评及侮辱,其中包含了其他国家人的无知及对于亚洲人的讨厌。

也有一些中国的作者,比如像《南方周末》专栏作家鄢烈山曾经就讨论过中国本身和其他世界看待中国的差距所带来的危险。他的文章很受欢并且很有说服力,来参考一下: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国民出游形象问题时,表示不同意"陋习说"、"丢人说",他道是:"你看在机场里、 餐厅 里,大家聚一块(大声)说话的,都是中国人。可这就是一种习惯,我们还看不惯外国人那种小声嘀嘀咕咕、当着面还要相互咬耳朵呢。"对武副部长此言我期期以 为不然。

像鄢烈山这种微不足道的声音是根本没什么办法阻止中国对于共产党的凯旋论的。

bbc-globescan-world-survey-2009

Peking Duck (北京烤鸭)的评论:

Richard:

对于美国排第二名我并不感到惊讶。任何一个花了很多时间在国外(或在网上看了很多外国杂志)的人都知道美国在世界人的眼里有多么的丑陋,不像我们自己觉得自己很仁慈,并且对待朋友是非常无私的。我从我年少年的时候就看透了这点,但我常常怀疑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都不愿意考虑到他们自己看自己和世界的人看他们是会不一样的可能性。

JXie:

被选中参与调查的国家中有不公平的现象。比如在印度,土耳其和孟加拉国有4亿穆斯林(人数差不多和北美一样多),但这三个国家却没有被选择参与调查。非洲就有9亿人,欧洲包括俄罗斯只有7亿,非洲国家的份额是不成比列的。在南美有3亿人,但只有智利这个小国家被选中。所以总结来说,这个民意调查所选中的国家比较指向于我们平时所说的所谓的"西方国家"。

MichaelTurton:

Richard,我想问题不单单只是宣传,而是中国人的文化和心态貌导致他们不会像欧洲和美国那样经常会自我批评,也不像西方人或美国会常常怀疑自己国家的文化和行为对世界的影响。当美国人打败了印第安人并再去菲律宾开拓殖民地的时候,那时有一股很强的反对势力,其中就有像马克吐温等等这样的代表,他们认为西方人并不是天生就优越于其他人的,因为在过去的某一段时间内,西方也曾落后于过其他国家。但是不管在中国国内或国外,却很少有人会去反对汉族是最强的这个想法,最多也就是一些个别人士而绝非一些有影响的团体或组织。让我个人感到非常奇怪的是,那些经常出去旅游或者长时间住在别的国家的人为什么还是会觉得中国是最好的。

这个倒是应该引起更多人的讨论。。。。。。

ecodelta:

政府对于媒体的管制和审查制度的严格让人很难有机会讨论中国内部及外部一些相对较黑暗的方面。所以有可能大多数普通的民众并不知道存在的问题,并且乐在其中。

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或者再加点所谓的民族主义就能很容易让人失去理智并完全忽略为什么被批评的原因。

当他们出国的时候突然发现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不一样的时候,他们先会很吃惊然后只能接受,对他们来说得最有力最有合理的解释就是要么就是不喜欢亚洲人或者就是阴谋论,这样的想法只能使他们的头脑更封闭。

奥运圣火就是个例子。我能感觉很多中国人对于别的国家欢迎他们的方式感到太意外了。对他们来说他们宁愿选择不去了解其中的原因,而是自然的回到了他们固有的想法。

那有什么解决方案呢?只要政府永远觉得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是会威胁到他们的,那就永远也不会有解决方案。而永远会有的是疯狂的民族主义危险,而这种危险只有减少及限制政府解决问题的办法。

AndyR:

@Michael和 Richard

批评的声音是存在的,说中国文化缺自我批评能力太笼统了。比如韩寒劝大家在对待抵制家乐福这件事时要冷静呢? 虽然我觉得他有点…??,但这个年轻的作者却拥有一大群的支持者,而这些人又看他的博客。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例子用来和马克吐温做比较,很明显中国也有很多批评家。

但是共产党的影响力大多了,他们能控制人的交流。但是我觉得他们已经开始慢慢放弃控制人民对于信息的接受了,比如列宁曾说"谎话说上一千遍也会变成真话"(我不是说这现在不用了),取而代之的是开始控制信息是如何传播的及如何利用信息的传播。连人民日报的论坛每天都会有批评的评论出现。但这些言论究竟能传播开吗?不。。。这不是因为人们没听见,而是因为一般的人民除了"顶"下楼主(就是说他同意那帖子),他们其实并不能干什么。

另外个问题是,中国的那些知识分子从1949年起就被强制分到学校当老师了,这些最应该有怀疑精神的人已经没有言论自由了。而那些成功人士大部分都是党的走卒,像"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如果他们是批评家那在国外自然能得到更多的注意。共产党已经确定在他们的管理下不会再有像鲁迅那样的人出现了,(而像鲁迅和那些伟大的思想家的人都被中国政府弄得像木乃伊一样,而真正的思想家是鼓励人去怀疑的,而不是做那些给共产党写东西的"有名作者")

重点是我同意我们必须脱离那种对中国媒体宣传的传统看法,而且我们还要小心我们不能利用中国的文化说中国是不允许被批评的,很明显这是可以的。那么为什么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看法那么好不是因为他们没见过批评的看法,而是对国家这些批评的看法被各种复杂的办法变成无害的。

AndyR:

还有,我想看个关于中国人在中国对民意调查有什么看法的调查。我想知道中国人是用心考虑到自己的经验再回答,还是像"高考"一样按照的"正确"的答案填写,还是像网上不管是不是自己的经验就随便填写那个他们"喜欢"的答案。。。我相信我们大家填写民意调查的时候都不一样,虽然我上面说了我不太接受" 文化"的解释,我很想知道中国人是不是这样回答的。

Peter:

如果你看像鲁迅这样的作家和其他五四青年思想家,你会发现中国人是很能自我批评的,连现在网上都会经常出现这种类型的文章。但那些自我批评不是"我们在世界上做了什么不好的事",而是"我们有什么文化缺点害我们变得那么弱"。

mike:

我觉得这个民意调查完全是错的。就像那些关于世界最舒服的城市的"民意调查",他利用几个简单的数字解释很复杂和主要的问题。在我有限的经验里,大多中国人挺了解世界是怎么看中国的。但他们不愿意对外人承认。这有点像父亲打母亲的一家人。是,他们知道这种事有发生,但他们宁愿要家庭的面子,特别是对外人的时候。

相反这个民意调查,我觉得大多中国人有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和怨恨,从关于19世纪外国人怎么侮辱中国和现在还在艺术方面中国落后于日本的原因。这种"中国是很完美"的想法是一种过度补偿。

Peter:

@richard

"不是中国完全没做错,而是中国根本不存在错的。"

嗯,这说得好。我建议谁对中国教育和中国教育方法有兴趣去:

http://www.pep.com.cn/

看看他们网上免费提供的样品书。里面完全塞满了这种东西。

这让我想起我有一次从学生收到个文章是解释中国人很谦虚的原因,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因为对他们来说犹太人才是最聪明的,是天才。排第一的是他们,举的例子包括爱因斯坦和马克思(像他给世界带来了好的影响),再者,中国人有五千年的历史。排在第三名好的是白人。当我问着学生谁是排第四名的时候,他不太确定,可能是因为没排到前三名就没什么大区别了。听说这学生是从新闻报纸上看来的(而她说是个严肃的报纸)。我没浪费我时间问她是哪个。

amadeus:

作为中国人,我想说:不是我们学生觉得我们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们和你们一样,比如说那些教师在外国大学觉得中国人是最聪明的人。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我跟你说为什么吧,因为中国学生在教室里不跟其他学生互动也很少问问题,但永远都是得到A成绩。然后那些教师就开始想:神秘的亚洲。

Richard:

Amadeus的评论是获奖的。让我加:黑人很会跳舞和每个银行是犹太人控制的。

Lindel:

不久前我跟个中国汉族人说了邓小平是客家人。他立刻变成很愤怒。
所以我就不再说了。

jsyang:

你知不知道客家人是什么?他们是当时北方被侵略的时候从黄河的北方迁移到长江南方的汉族中国人。他们不是另外个少数民族,如果那是你的意思。不仅邓小平连毛泽东也是客家人。任何一个中国人上过中学的都知道的。
请你别为了你的观点而乱编故事。

jer:

@Lindel
客家人是汉族人。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那个人为什么会那么”生气”。

yourfriend:

这帖子里,说到底,是很多很中国的男子百人挖到公元前64世纪找乒乓朝代做的种族歧视为了证明他们说的邪恶的谎言的是有理由的。他们是多疑的,缺乏自信的,充满仇恨,一边有亚洲人变态的恋物一边又是十分的泛雅利安人新纳粹。这全是因为当他们点的左宗棠鸡出来时候冷了他们就开始怀疑有邪恶的种族主义的中国阴谋。哎呀!没得到特殊待遇!种族圣战开始吧!

事实是没有阴谋,还有那些"邪恶的汉族中国人"其实大多挺良心的和谦虚的。但你可能需要去乡下忍受你一辈子从来没体验过的可怕猴船尾第三世界的生活环境才能找到这些难找的8亿农村中国人。或简单点你可以离开上海就能找到5.03亿的友谊的中国市民。

请注意:上面有的挑选出来的英语的回答是不完整的,有些不相关的部分我也没翻译。

chinese-reflections

通告:由于我已经受够了我们网站上目前的一些西方反华者,所以我决定从今天开始不再翻译中国网友的评论让他们侮辱及嘲笑,从今天开始我只翻译西方网友关于中国的评论,让中国人也看看西方是怎么看和理解我们的。让我们一起把那些反华的西方人都人肉出来报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